膝蓋關節疼痛

2014-03-18
小心! 膝蓋痛不等於退化性關節炎,. 正確診斷,才能把握治療良機. 『醫生,我的膝蓋不舒服, 膝蓋關節疼痛下樓梯時膝蓋更痛免開刀不吃藥,6800退化性關節再生,國際權威名醫,再生醫學期刊認證-桃園
 
 
膝蓋彎曲角度
瞭解您的膝關節如何運作
 
膝關節是人體中最大的關節。法令紋膝蓋關節疼痛健康的膝關節可讓您行動自如,例如行走、轉身或許多其他正常活動,而且不會有任何疼痛。骨胳、軟骨、韌帶、肌肉和肌腱構成複雜的工作,使膝關節變得靈活。
 
膝關節中有 3 塊骨。大腿骨(股骨)位於小腿骨(脛骨)之上。當您彎曲或伸直膝蓋時,股骨頭圓端會繞過並滑過脛骨相對平坦的上表面。第三塊骨通常稱為膝蓋骨(髕骨),膝蓋關節疼痛髕骨連接到肌肉,使膝蓋能伸直。膝蓋骨充當杠杆,可減少肌肉緊張。
 
在健康的膝關節中,膝蓋關節疼痛這些骨頭表面非常光滑,並有一個堅硬的軟骨保護組織覆蓋在其表面。
 
韌帶(另一種軟組織)位於沿膝關節兩側和後側,將膝關節骨頭固定在位。這些韌帶與肌肉、骨胳和肌腱協調工作,讓您可彎曲和伸直膝蓋。一個充滿液體的囊(滑囊),可緩衝皮膚或肌腱滑過骨頭區域。膝蓋有內襯(滑膜),可分泌透明液體 ── 關節液。這種液體可潤滑關節,從而進一步減少摩擦,使運動更加便利。
 
如您所料,膝蓋關節疼痛導致膝關節疼痛有許多原因,包括損傷、感染和關節炎。
骨關節炎(OA)
 
膝關節疼痛最常見原因是骨關節炎(OA),屬於退化性關節炎,可導致關節軟骨損傷。當關節軟骨層消失,意味關節中骨頭表層破壞或磨損,您的骨頭相互摩擦,引起疼痛。在爬樓梯、在花園裡工作,或只是彎曲膝蓋坐下時,皆能感到疼痛。疼痛甚至讓您難以入睡。
 
骨關節炎可損壞您的整個膝關節,或僅一側的膝關節。如果您只在膝蓋一側或某個區域感到疼痛,醫師可能會診斷您為單髁炎。
 
如果下膝蓋骨疼痛,醫師可能會診斷為髕股關節炎。這並非罕見,研究表明,在 40 歲以上的患者中,有十分之一的患者罹患髕股關節炎。
 
骨關節炎發展和惡化的因素,包括年齡、肥胖、關節損傷和關節炎家族史(遺傳學)。雖然目前無法治癒,但是早期診斷和治療,係減緩或防止關節更多損傷的關鍵。
類風濕關節炎
 
在類風濕關節炎中,滑膜(關節內襯)會變得紅腫。這種炎症會釋放一種化學物質,使受影響的關節滑膜增厚,且導致軟骨損傷。滑膜發炎,會導致疼痛和腫脹。
幸運的是,類風濕關節炎可被治癒。類風濕關節炎是隨時間惡化的疾病,所以治療需要多種方式,並適時改變治療方法。對一些人而言,生活方式的改變、藥物治療、助行器等非手術治療,有助於減輕疼痛。另一些人可透過組織移植物取代損失的軟骨組織,協助他們恢復正常功能。然而,對於多數人而言,膝關節置換術可能是唯一長期解決之道。總之,您和您的醫師可為您選擇最佳治療方案。